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云计算

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
作者:   来源:许思的日常   日期:2021-01-06

   但其实“智慧建筑”是一个十分模糊的概念,你可以有很多种理解,如:智慧建筑=智能建筑。智慧建筑,可以叫“智慧城市”,因为不仅仅是智能化建筑,还包括了智慧城市。所以,单单用智慧建筑这个名词也不恰当,更准确的称呼应该叫智慧城市。那么什么是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是以建筑物智能化为核心,建立数字城市平台,构建智慧社会,实现空间、能源、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智慧社会”发展。智慧城市按照主要建设方式可以分为三类:公有云(b-side)、私有云(p-side)、混合云(m-side)。



   简单来说公有云就是私有云的公有版,由云计算、大数据等企业提供服务,私有云就是相当于给政府使用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可以算是公有云的细分。而混合云是公有云+私有云的混合版,是独立的云服务提供商,也相当于私有云的细分。混合云在开头我们提到,可以把智慧城市分为三类:公有云(b-side)、私有云(p-side)、混合云(m-side)。既然存在竞争关系,我们就从细分的角度来看一下各自的优缺点。公有云(b-side)公有云主要通过公有云平台建设,把一个地方有用的数据存储,信息交换,应用上云等统统交给公有云平台就可以了。



   存储方面,存储方案由政府信息中心采购租用服务器空间作为存储。信息传输方面,政府有公网、互联网、有线网、无线网、电话线、电视、公交车站、医院门诊所等基本信息公共区域,政府数据有互联网、有线网、有线电视。应用方面,政府主要依靠手机网页端完成了工商税务、交通、新闻媒体、医院用户等的监管。但是存在劣势很明显,公有云和云计算运行成本相对于私有云较高,安全隐患也是明显大于私有云。私有云(p-side)私有云以拥有者私有信息存储、处理及管理的基础架构,从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和信息安全能力入手,可以实现将存储、处理、应用、安全、防伪等集中于一体的数据基础架构、数据驱动和开放共享。



   私有云主要有政府部门的共享柜、数据中心等私有区域,基础性、敏捷性、可移动性以及扩展性能力方面优于公有云。但是同样存在劣势,政府对于政务信息数据的私有性保密性要求比较高,这样的问题大概属于总部/中心部门没有地方可以存储和使用。公有云数据的无法访问性以及存储能力、安全性均不如私有云强,主要是在长期数据存储的保密性上有一定劣势。在混合云领域,私有云往往采用自营模式,也就是企业自己采购硬件平台,托管服务器空间、存储等服务器。混合云融合了公有云和私有云,是近年来云计算的主要模式和发展方向。我们已经知道私有云主要是面向企业用户,出于安全考虑,企业更愿意将数据存放在私有云中,但是同时又希望可以获得公有云的计算资源,在这种情况下混合云被越来越多的采用,它将公有云和私有云进行混合和匹配,以获得最佳的效果,这种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达到了既省钱又安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