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大数据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作者:   来源:青岛莱牛教育集团   日期:2020-12-23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思维认知与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数据是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能够对教育领域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并且以数据的形式使得教育领域的思维与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大数据时代之下,可以应用相应的数据信息系统,对学生的学习行为以及学习的变化之间的关系,有助于深层次挖掘教育领域问题。大数据为教育领域带来了挑战与机遇,学校发展之中拥有了更多的真实的、具有价值的数据信息,这些都可以为教育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大数据是指容量大、种类多、数据价值高、数据积累速度快的数据集合,通过大数据技术能够对这些数据进行有效的整合,从而分析出数据的深度价值,从而创造相应的发展空间。大数据种类很多,有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与存储形式为文本的结构化数据相比,非结构化数据的产生对各行业都带来了严峻的的挑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类型也千变万化,其囊括了日志、影音、图文等,都对数据处理能力提出了多元的需求。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成熟,依靠云计算对各类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并且可以形成运算与分布式系统,从此可见,大数据技术具有信息分析与处理能力。在教育领域之中应用大数据技术,可以有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大数据时代之下,教育领域利用大数据可以改变传统落后的教育理念以及思维方式。在大数据视角下的教育领域,其充斥着大量的数据和信息,师生的一言一行。学校的各类事情都可以作为信息和数据。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应用,学生可以运用计算机进行线上学习,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有助于学生对碎片化时间的管理。在传统的教育过程之中,老师与教育主管部门是根据经验以及教材对课堂进行相应的内容延展,但是一些经验并不具有科学性,甚至可能会影响老师的判断。在大数据时代之下,通过分析教育数据,有助于挖掘学习内容,可以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和教材内容,有效挖掘教学信息,再通过实践评估,制定出针对性的教学计划。



   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学生的个性化教育,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教师可以关注学生个体的多方位的表现,可以通过对学生及时性的行为进行记录,使得数据有效整合,为教师提供真实个性的学生特点数据,教师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展因材施教,在课堂讲解之中,对学生注意的部门以及基础部分可以重点讲解,同时,教师也可以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对学生的课上知识进行有效的强化训练,加深学生知识的强度。



   在教育领域运用大数据技术,可以有效帮助教师分析学生当前阶段的学习情况,教师也可以结合大数据技术结果有效对教学观念进行修改,创新教学方法,从而促进师生良好交流。因此,教育领域在时代之下需要结合教师、学生的认知规律,从而针对性的应用大数据技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