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大数据让城市更“智慧”
作者:   来源:法制现场   日期:2020-12-25

   技术为城市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双井街道打造“井井有条”大数据平台,建立算法和模型,对城市运行的各个方面进行监测,全面掌握城市情况和变化趋势,提前发现问题,制定解决方案,给出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智慧方案。

   实时监测

   城市管理更高效

   “这里数据异常,马上发给执法车。”双井街道指挥中心的值班人员发现,辖区一家酒店附近环境质量数据异常,当即将异常信息发给了附近的街道协管巡逻车,让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

   对城市环境进行监测,及时发现“城市病”并进行治理,是高效管理城市的方法之一。依托大数据平台,“井井有条”开发设计方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蝠音环境综合传感器,制定移动环境监测方案,利用协管巡逻车,对微环境的各项环境数据进行监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收到数据异常的通知后,协管巡逻车上的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查看,发现酒店门口常有大巴车停留,加上紧邻的马路常堵车,汽车鸣笛的频率高。汽车尾气排放和鸣笛导致环境数据异常。

   “目前有10台协管巡逻车上安装了环境传感器,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形成空间全覆盖的环境综合感知监测,综合感知噪声、异味、空气质量等多个环境相关数据,并传回大数据平台。后台算法对数据进行提取、分析,对各监测区域的微环境进行质量诊断,找出环境异常点。”城市象限工作人员陶珊珊介绍,协管巡逻车行驶路线固定,传感器每10秒收集一次数据,并通过算法将感知数据合成边长25米的网格监测结果。

   “井井有条”开发了大屏、车载PAD、电脑、手机4个终端,一旦感知环境异常,立马发送到各个终端,工作人员可以即时查看,异常区域、异常指标、异常数据等一目了然。发现问题、回传平台、反馈给工作人员,几秒就能完成。

   环境实时监测也有效缓解了噪音扰民的问题。一直以来,噪音都是困扰一些居民,尤其是工地周边居民的一个问题。双井利用协管巡逻车上的传感器对工地周边环境进行监测,一旦发现声音数值异常,立马通知综合执法队进行检查,责令整改,对施工工地形成了有效监督,也成为执法的重要依据。

   智能分析

   “城市病”治理更精准

   城市管理涉及方方面面,有关的数据也多,仅接诉即办这一项工作,每月都会有几百条信息,包含的数据就更多,单靠人工分析,很难发现其中的关联和背后的问题。

   “井井有条”通过对手机信令数据、街道接诉即办网站数据、城管执法车移动环境观感器感知数据、街道二级闭环网格巡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形成每日、每周、每月街道运行状态大数据通报。街道各部门和各社区根据大数据提供的信息,对症下药,精准治理城市难题。

   其中,应用效果最突出的就是接诉即办工作。“平台提供了全部案件投诉点位、可筛选类型、筛选解决与未解决点位等模块,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各科室、社区根据共性诉求、集中诉求问题分布,筛选主要问题,并结合案件数量变化趋势、周报、月报进行科学的案件分析。”双井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副主任张奇介绍。

   群租房是屡禁不绝的一个问题,此前也常接到投诉,但案件之间的联系不太清晰。“井井有条”分析后,工作人员发现,这类问题占了接诉即办案件的很大一部分,且很多都集中在几个小区。

   “一些区域比较集中,还有一些区域的群租房问题容易反复。大数据平台分析后,这些数据后面的问题都浮出水面。”张奇介绍。

   于是,双井街道重新制定治理方案,将群租房治理办公室设在案件量较多的九龙花园小区,在小区内现场办公,居民发现问题直接上门反映。发现问题如实,三天内便能清理掉,有效减少了接诉到办理之间的时间,

   与群租房同样突出的还有游商问题,经过大数据平台对接诉即办案件分析,工作人员发现双井桥西南是案件的高发点,于是对这块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如今,时常路过这里的居民反映,游商明显比以前少了,道路秩序也跟着有了改善。

   “在大数据平台的帮助下,我们还总结出了诉求类型多元化、老旧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多、三大三多一趋势(辖区面积大、拆迁区域大、管理难度大;建筑工地多、热线信访件多、特殊人群多;人员多元化发展趋势)、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高四个特点,为以后的工作指出了方向,也为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提供有力推动。”张奇介绍。

   仿真模拟

   空间规划更合理

   在城市管理中,更新改造公共空间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改造后的空间如何更有活力,更能服务于生活,更让居民满意,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井井有条”融合了街道设施、边界、用地、交通、人流量、产业等数据信息,构建数据库,开发体检评估、仿真模拟、实施管理三个板块,对双井街道12个社区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便利度,及社区生活圈中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缺失程度进行评估,判断合适的选址,对街道社区生活圈的公共空间给出规划、优化建议。

   大数据规划代表作中,不能不提的是“井点1号”。“井点1号”是双井街道今年更新的一处小微空间,位于九龙山路和百子湾路交叉口,面积约30平方米,是一处休闲场地。因为空间破损、设施老旧,今年,双井街道启动改造计划,对此进行微更新。动工前,“井井有条”大数据平台通过人工观察和摄像头,对这里的人群活动内容以及活力特征进行了评估观测。根据观测结果,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改造方案设计,最后由仿真模拟版块进行模拟,选出最佳方案。

   “前期的观测显示,这块空间的利用人群年龄段广,老中少都有,还是外卖小哥等‘过路者’的休憩地。但因为设施老旧、区域规划不合理等原因,导致空间的实际活力比评估的要低。”小微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都成为设计依据。在仿真模拟阶段,平台显示,增设专门的儿童活动区能有效提高空间利用率和活力,并建议设计一些设施,为外卖小哥和行人提供休息的地方。

   如今,“井点1号”成了双井的网红打卡点,深受老中青少多个人群的欢迎,每天都有不少居民到这里锻炼休憩,空间活力和利用率都得到提升。

   近期百子湾南二路打通断头路,在这项工作中也有“井井有条”的身影。城市象限通过对北京市8000多个小区的公共服务现状进行评估和建模,模拟出高品质小区公共服务圈的样貌。在对百子湾南二路周边的小区模拟时发现,这条断头路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通行,打通将有效解决周边交通环境问题,从而带动周边小区生活品质提升。

   “井井有条”为城市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推动城市管理由低效的被动治理模式转变为高效的主动治理模式。未来,双井还将不断完善优化“井井有条”大数据,为更多工作提供科学、智能的决策依据。(朝阳报)

   【来源:北京朝阳区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