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对交通运输大数据及数字交通的理解
作者:   来源:小小科技瑞   日期:2021-01-02

   回顾世界信息化发展历程,我们已经历过两次高速发展浪潮,已经进入第三次浪潮,即以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阶段,汇聚和挖掘数据资源,开发和释放数据蕴藏的巨大价值,已经成为发展大势。



   正因如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同年8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重要论断。2018年4月,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要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船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党中央、国务院对大数据发展的一系列部署,为我国大数据发展乃至信息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明确了新时期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要求,大数据成为实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也成为提升我国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交通运输大数据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对照党中央要求和行业发展需求,还存在着数据资源基础不够扎实、数据共享开放需深入推进、大数据应用不够广泛、数据安全存在挑战、管理体系尚需健全等问题,亟待进一步深入推进解决。



   信息化发展到大数据时代,总体呈现“三个不变和转变”。

   从把握大数据发展规律和时代特征这个思路开展。我们认为,信息化发展到大数据时代,总体呈现“三个不变和转变”。即:数据的本质特征不变,但正在向数据管理向资产化和全流程转变;以应用为导向的价值取向不变,但正在向数据应用的智能化和迭代式转变;“分散”与“统一”的内在矛盾不变,但正在向“统分结合、集约发展”的发展模式转变。


 

   “把握一条主线,关注四个重点”

   首先,我们形成了综合交通大数据新的发展共识,即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的核心内容这“一条主线”。这条主线是在深入研究和把握大数据发展规律和时代特征的基础上作出的,以适应新时代交通运输信息化的发展规律。

   同时,我们明确了综合交通大数据新的发展特征,即“统筹推进、加强采集、充分汇聚、综合应用”这“四个重点”。

   “统筹推进”是要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下推进大数据工作,完善跨领域大数据发展协同机制;“加强采集”是要强化实时性、高质量、自动化、成体系数据的采集,夯实大数据基础;“充分汇聚”是要以“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为目标,加强重点领域数据归集汇聚;“综合应用”是要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综合性应用,切实解决行业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