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中国大数据领导者,“星环科技”起航
作者:   来源:格隆汇   日期:2021-01-06

   作者 | 尼莫

   来源 | 格隆汇新股

   提供IPO领域专业资讯,关注格隆汇新股

   如今的中国,小到广告投放,大到城市规划,以及疫情的分析预测,都有大数据的背影。日常人们使用的基本所有的大型App等,都使用了大数据技术。在这数据爆炸的时代,大数据技术能让你发现隐藏于海量数据背后的商机。

   据公告,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已与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科创板挂牌上市。

   星环科技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大数据基础软件提供商,公司聚焦于企业级容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核心平台的研发,打造能够实现软件层的国产自主可控,且拥有一站式功能的产品。

   腾讯为最大机构投资方


   目前,星环科技已融资超10亿人民币,投资方包括启明创投、腾讯、TCL资本、中金资本、金石资本等知名投资方。其中,腾讯持有12.5%的股权,为公司最大的机构投资方。

   公司早于2017年获得腾讯领投2.35亿元C轮融资。腾讯加持具有战略性的意义。腾讯的加入更是使星环如虎添翼,这意味星环科技的产品可以十分便利地部署到任何有腾讯云的地方。

   在获得C轮融资的同时,星环科技发布了跨时代的产品——TDH5.0。这是国内第一家 “数据上云”的大数据基础软件。从此,用户能够通过PaaS平台使用大数据基础软件来进行大数据的处理。

   大数据和云的结合为星环科技的产品带来了核心竞争力。云计算的服务架构分为IaaS-PaaS-SaaS三层,在IaaS和SaaS流行之时,PaaS被人忽略。然而PaaS却是最适合大数据基础软件生长的平台,在二者相互融合后,大数据技术的门槛和花费瞬间降低,许多人能够轻易地在云平台上接触并使用大数据技术。TDH5.0正是这样一款产品。

   从TDH 5.0开始,星环的大数据产品开始基于容器技术,在PaaS平台上用户能够处理大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的各种流程。

   2018年,星环科技成为12年来全球首个完成TPC-DS测试并通过官方审计的数据库厂商。2020年星环最新发布的TDH7.0实现了大数据平台的跨越式发展,产品最大的亮点在于一站式多模异构数据处理性能,面对不同的数据库,用户能够使用统一的操作查询语言、计算引擎、分布式存储系统、资源管理框架,解决了由于不同数据库难以互通的痛点。

   目前,星环科技的产品客户遍布金融、能源、交通、政府等二十多个行业,如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国家电网、三大运营商、EMS、厦门航空等等。

   数据时代的ABC三剑客: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



   据IDC发布的《数据时代2025》预测,2025年全球数据量总和将达到175ZB(1ZB=1万亿GB),我们今天的数据产量只占其一小部分。2019年,中国迈入新数据时代元年,开始迎接拥抱新数据时代。

   大数据技术面临三大难点,超大的数据量、复杂的分析方法、快速的分析速度。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的发展不断地大数据技术开拓前路。

   分布式文件系统用来存储和管理海量的数据,数据挖掘等人工智能算法提供了高效的分析方法,云计算提高了数据的分析运算速度。同时,对大数据技术的需求也带动了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的发展,三者相辅相成。

   随着“新基建”概念的升温,国家将数据作为新型的生产要素,数据共享与挖掘数据价值成为未来研究的课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数据时代的三剑客将站在时代前沿,挥舞银剑开辟天地。

   小结

   《三体》中,在太阳系二维化的最后关头,星环号载着两个人类逃离了降维打击,使太阳系文明得以延续。星环科技的命名由此而来。

   星环科技让中国在全球数据时代中扬眉吐气,未来它将带领中国的大数据走向何方,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