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企业

赋能智慧出行新形态,驴迹科技荣获第二届智慧城市“金钥匙”奖
作者:   来源:驴迹   日期:2021-01-08

   2021年1月5日,由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南都科创课题组牵头举办的第二届智慧城市应用度榜单发布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的知名机构专家、数家成熟及成长型智慧城市企业出席了活动,共商、共议、共建后疫情时代智慧城市的发展之路。其中,驴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驴迹科技”)凭借白云山智慧导览项目获得了第二届智慧城市“金钥匙”奖,连续两年登上智慧城市应用度榜单。


(第二届智慧城市“金钥匙”奖颁奖典礼)


   关于智慧城市应用度榜单

   智慧城市应用度榜单是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起的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强调智慧城市相关领域应用产品能力的榜单,旨在通过数据评测、行业观察等方式,找出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典型赛道中创新能力、行业应用度较高的智能产品,进一步助力行业发展,促进创新应用及总结相关领域的发展模式。

   2020年,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精神,加大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开放力度.在往届活动基础上,本届活动以“开启城市智慧,智理未来生活”为主题,进一步丰富活动评选维度,力求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理念和方式不断引入智慧城市之中。

   在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本届活动由南都科创课题组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广州分院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并由南都产品技术中心作为数据支持。通过南都产品技术中心,前期收集全国智慧城市领域权威企业名单,包括国家工信、发改等政府部门公布的相关示范项目和企业名单,和有政府作为指导单位的企业榜单等。再结合南都科创课题组的企业数据库,组成本次活动的重要评选企业名单。

   为考评企业项目的应用程度、企业运营能力等情况,南都产品技术中心通过抓取企业相关项目应用落地、项目中标、政府合作签约等关键内容的智慧城市企业进行汇总,并以此对样本企业库进行筛选。再综合本次活动主题、定位和相关指标,经过第一轮筛选,从100家企业中得到有资格进入复赛评选的企业评45家。再次通过公开征集、定向邀请征集案例申报,依据本榜单应用案例评选标准,结合课题组调研、行业发展情况、政策导向及专家评审得出最终入选的20个案例名单。

   总的来看,本届获奖的智慧城市应用案例主要分布在智慧交通、智慧产业与智慧治理三大领域,这也是目前中国智慧城市应用发展赛道中的重要领域。同时,案例企业是目前所属领域的典型成熟企业和成长性企业,具有行业带头及促进行业技术创新发展的能力。

   驴迹科技连续两年上榜

   驴迹科技凭借“白云山智慧导览项目”案例荣获第二届智慧城市“金钥匙”奖,该获奖案例属于智慧产业领域。本次活动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认为,“白云山智慧导览项目”为到访游客提供景区电子手绘地图、景区文字介绍及语音讲解、游览线路推荐、一键导航、配套信息查询等服务,提升了景区的智慧化建设水平,成为广州智慧旅游的典型案例。


(驴迹科技荣获第二届智慧城市“金钥匙

   2020年上半年,广州白云山景区引进了由驴迹科技设计的全新触摸屏导游导览系统和景区手绘导览图,让广大游客真正体验“无接触式”旅游。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白云山智慧导览项目”为游客出行打开了一扇文旅新生活的大门,用广州白云山景区专属的风格、新鲜的角度来帮助游客了解景区内各个景点的人文知识和奇闻趣事,重新发现景区的内涵。


白云山景区导游导览触摸一体机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驴迹科技连续两年登上了智慧城市应用度榜单。在2019年12月发布的的首届“大湾区智慧城市应用度榜单”中,驴迹科技推出的智能语音导览服务APP,为广州旅游订制和智能语音导览相结合的旅游手绘地图,成为当时唯一上榜的旅游企业,并获颁“智慧城市创新应用案例奖”。

   在疫情的冲击下,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化平台对疫情防控、促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抵御了疫情带来的重大冲击,在长期防控中取得的成就世界瞩目。同时,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基建”也正在成为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连续两年获此殊荣,彰显了驴迹科技顺应数字技术发展趋势,持续丰富智慧城市与智慧旅游应用场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工作的高度认可。

   在线电子导览作为推动科技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有力工具,促进了各地新基建与智慧城市建设。未来,驴迹科技将依托自身在智慧旅游、全域旅游的智能化服务经验,为更多旅游景区及旅游目的地提供全新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在促进旅游产业技术创新应用发展的同时,为智慧城市建设注入全新的发展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