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信息安全

数字化转型提速,工业信息安全如何保障
作者:   来源:华声在线   日期:2021-01-09

   省工信厅发布10家2021年度省级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服务支撑机构——

   数字化转型提速,工业信息安全如何保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通讯员 王静

   湖南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产业数字化浪潮下工业信息安全如何保障?1月8日,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熊琛向记者介绍,该厅近日发布了10家2021年度省级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服务支撑机构,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消除后顾之忧。 安全服务支撑实力不俗,企业数字化转型可安心

   地面下、江河底,盾构机徐徐挺进挖土钻洞。这个数千吨重的“大家伙”一旦因为安全漏洞而不受控制,后果不堪设想。

   每台盾构机有一套独立的网络,且网络构造有其特殊性。湖南匡安网络通过部署工业防火墙、网闸,实现地面监控系统到盾构机内部上位机系统、盾构机内部上位机系统到PLC控制器的数据安全访问。此外,通过对外部入侵行为、盾构机内部人员的操作行为进行监测审计,对工业控制系统及临时接入的设备进行病毒查杀,确保盾构机的网络安全。

   为设备运行护航,也为企业运营把关。资产清查一直是企业面临的难题,绿盟科技为湖南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提供态势感知服务,实现网络空间资产测绘、资产脆弱性评估、威胁闭环响应,打造一张“动态”的企业资产库,精准评估企业内部系统安全风险,让资产变得更“清晰”,风险变得更“可控”。

   随着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的兴起,不管是外部黑客入侵、钓鱼邮件、商业恶意竞争,还是内部用户不当操作造成安全漏洞,旧的网络安全防护边界被打破,工业企业的信息安全风险越来越高。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10家省级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服务支撑机构,主要产品包括工业防火墙、工控安全审计系统、工业安全管理平台、工控安全漏洞挖掘平台等,提供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安全咨询培训、监控防护、应急响应、运维保障等服务。

   在长沙轨道交通项目中,湖南承希科技承担了传输系统、信息网络系统、防火墙、准入系统等网络安全系统建设,实现隐患隔离,提升内网信息安全性。

   在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车间,奇安信网神以白名单机制为核心打造覆盖生产全链条的纵深防御体系,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

   “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以安心。”省工信厅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负责人表示,这些网络安全产品门类齐全,既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也能满足个性化定制化需求,相关产品和服务经历了本地市场检验,可为我省工业企业提供优质可靠的网络信息安全服务。

   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信息安全同步加强

   伴随着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湖南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和获证企业数量每年翻倍增长,累计贯标获证企业已达432家。

   两化融合发展不断提速,工业信息安全也在同步加强。省工信厅成立了工控安全应急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编制发布首个省级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工控安全应急机制;启动工控安全在线监测平台建设,构建覆盖全省重要企业节点的监测网络;推动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湖南省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监测平台,分批有序实现平台重要基础信息和安全事件信息纳入统一监管。

   不久前,我省出台《关于持续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做强做大数字产业的若干意见》,明确将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纳入政策支持范围,组织开展工控安全试点示范,培育工控安全优秀解决方案提供商。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依托以“PK”体系、鲲鹏计算为核心的“两芯一生态”信创工程,做大做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已集聚网络安全企业196家,2020年预计产值140亿元,同比增长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