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热点资讯

2013年度中国通信行业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作者:李蓉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日期:2013-12-16

 

大会现场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企业信息化建设委员会揭牌仪式

    【本网讯】2013年12月15日,由工信部主管,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中国通信行业发展论坛组委会联合中国企业管理网等共同主办的,2013年度中国通信行业发展大会暨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企业信息化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北京举行。据悉,会议发布了2013年度中国通信行业十大新闻:“工信部公布《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伪基站’发百万条短信致大量用户手机脱网、手机成第一大上网终端、抽查显示中国10%手机电池不合格、我国电信产业正式进入4G时代”等10条新闻入选。2013年度“中国通信行业十大新闻人物、最具影响力品牌、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和最佳产品创新奖”颁奖典礼同期举行,昂纳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那庆林,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CEO雷军,腾讯科技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CEO任正非等10位获称“2013年度中国通信行业十大新闻人物”;“长飞”品牌—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道有道”品牌—道有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O-NET” 品牌—昂纳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称“2013年度中国通信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

    大会上,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会长王秉科宣布,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企业信息化建设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孙锋发布了2013年度“中国通信行业十大新闻”,并宣读了“中国通信行业十大新闻人物、最具影响力品牌、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和最佳产品创新奖”名单,其中,昂纳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裁那庆林,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CEO雷军,腾讯科技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CEO任正非等10位获称“2013年度中国通信行业十大新闻人物”;“长飞”品牌—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道有道”品牌—道有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O-NET” 品牌—昂纳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称“2013年度中国通信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北京金源环能科技有限公司、道有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四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等5家获称“2013年度中国通信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国动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国动模式”、南京佳力图空调机电有限公司“佳力图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TCL Hero N3”手机等5家获“2013年度中国通信行业最佳产品创新奖”。

    他介绍说,本次活动采取企业、企业家自愿报名、相关组织推荐和组委会提名等方式进行推选,经有关专家组成评选委员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程序进行分析评价,最终评选出2013年度中国通信行业十大新闻10件、中国通信行业十大新闻人物10名、最具影响力品牌10家、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家、最佳产品创新奖5家,获得表彰的企业、企业家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具有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声誉,成就真实、突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为我国通信领域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企业信息化建设委员会秘书长尹伯卿对记者介绍,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的力量——中国通信新篇章”。会议的主旨就是,培育树立通信行业楷模典范,总结我国通信业的建设成果,推动创业、创新、创造的企业精神,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产业和高端通信制造产业创新升级。由工信部主管,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中国通信行业发展论坛组委会联合中国企业管理网等共同组织的2013年度“中国通信行业十大新闻、中国通信行业十大新闻人物、最具影响力品牌、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最佳产品创新奖”推选活动,是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每年一届的重要活动,活动得到了全国范围内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媒体和企业的积极响应。

    附件一、2013年度中国通信行业十大新闻名单

    一、4G牌照正式发放 标志着我国电信产业正式进入了4G时代。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按照《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对企业申请进行审核,于2013年12月4日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

    二、中国手机网民达4.64亿 手机成第一大上网终端

    截至2013年9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6.04亿,手机网民达到4.64亿,手机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中国互联网已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三、 我国手机用户达12.6亿户 3G渗透率31.2%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通信业经济运行报告显示,截至10月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2.16亿户,占电话用户总数的81.9%。其中,3G用户总数达到3.79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渗透率达到31.2%。

    数据显示,在TD终端款数和出货量大幅提高的双重刺激下,TD用户占比明显提高。1-10月TD用户累计净增突破8700万户,总数达1.76亿户,占3G移动电话用户比重达到46.3%。

    四、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质性推进三网融合。实现电信、互联网、广电主体业务相互开放和相互进入”要求

    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向社会公开了“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 改革的八个重点领域中————加快业务相互开放,实质性推进三网融合。实现电信、互联网、广电主体业务相互开放和相互进入。整合分散的监管职能,建立统一监管体系。再次重组电信企业,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以利于有效竞争等。

    五、工信部公布《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标志民间资本进入中国电信行业即将变为现实

    年初工信部公布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意味着民间资本进入电信行业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也是电信市场开放的实质性标志。

    六、Android占中国智能手机市场59%份额

    今年第三季度Android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了59%,高于今年第二季度的55.5%。苹果公司iOS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8%,而今年第二季度为19.5%。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移动设备接入互联网,预计Android将继续领跑中国智能手机市场。

    七、“伪基站”发百万条短信致大量用户手机脱网

    国内出现大量“伪基站”设备,以非法占用电信频率的方式,破坏正在使用中的公用无线通信网络,在较大范围内较长时间造成用户通信中断,严重危害公共安全。

    八、抽查显示中国10%手机电池不合格

    中国近年来抽查的手机电池产品中,不合格产品约占10%。其中2010年至2012年,质检总局连续3年组织对蜂窝电话用锂离子电池开展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上述三次抽查全国监督抽查的205家企业生产的249批次产品中,有224批次产品抽查合格。在25批次抽查不合格产品中,主要质量问题是电池容量、低温性能和过充电保护性能等项目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

    九、浙江省工商局通报了对36款手机的抽查结果,不合格产品涉及国内外17个知名品牌。

    央视消息,浙江工商局通报了对36款手机的抽查结果,合格9批次,不合格达27批次,涉及国内外17个知名品牌。这36款的手机商品全部来自三大通信运营商的营业厅,检测内容包括了外观、常温电性能、短路保护等共18项。其中,电池热冲击、音频性能等为不合格主因。

    十、国内首家专业手机售后服务维权平台手机315网改版上线

    手机售后服务问题日趋凸显,手机产品投诉高居各类消费品投诉前列,其中售后维修不及时、维修协议存在霸王条款、不出具维修记录,对于符合退换货规定的商品不及时予以退换等情况,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移动电话售后服务委员会主办,开通的手机315网(www.shouji315.org)手机维权平台改版后全新上线,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方便、快捷、公平的手机售后服务维权平台。 

    附件二、2013年度中国通信行业十大新闻人物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昂纳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裁 那庆林

    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CEO 雷军

    腾讯科技董事局主席兼CEO 马化腾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CEO 任正非

    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TC)董事长 王雪红

    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袁欣

    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CEO 郭爱平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侯为贵

    中联亿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牟永辉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薛其坤

    附件三、2013年度最具影响力品牌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华为”品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中兴”品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贝尔”品牌—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

   “酷派”品牌—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联想”品牌—联想集团

   “长飞”品牌—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

   “道有道”品牌—道有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O-NET” 品牌—昂纳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

   “三星” 品牌—三星电子(北京)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佳力图Canatal”品牌—南京佳力图空调机电有限公司

    四、2013年度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金源环能科技有限公司

    道有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河北四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北京江科电子有限公司

    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五、2013年度最佳产品创新奖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国动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国动模式”

    南京佳力图空调机电有限公司“佳力图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

    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TCL Hero N3”手机

    泉州市铁通电子设备有限公司“铁通3G数字对讲手机 ”

    深圳市欣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射频金属元器件调谐自锁螺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