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重庆成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作者:余欣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日期:2018-09-03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智博会上,重庆有关领导透露,在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互联网是新的基础设施,大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云计算是新的服务模式,智能化是新的发展动能。有关方面还介绍了重庆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高质量发展态势,特别是在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中取得的成绩。据悉,目前重庆市集聚大数据智能化企业3000余家,预计今年智能产业规模可达4500亿元。在大数据智能化有力的驱动下,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工作生活方式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

    在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方面,重庆制定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并取得了长足进步。重庆致力于做大智能产业,打造以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软件服务等为重点的智能产业集群,推动电子、汽车、装备制造等工业企业智能化的改造,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我们致力于做优创新平台,培育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等一批发展载体,规划布局重庆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云制造产业基地,平台体系日益完善。致力于做强基础保障,开展5G规模化商用试点,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推进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信息“高速路”更加畅通。致力于做实智能应用,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领域广泛应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公共交通移动支付等一批示范项目落地生根。致力于做精关键技术,汽车智能驾驶、人脸识别系统、半导体级硅片等一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据悉,下一步,重庆将以智能化带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用智能化提升开放的通道、开放的平台、开放的主体和整个的开放环境,以信息流汇聚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努力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重庆将以智能化促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建设,加强智能化在生态环保领域的运用,构建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生态监管体系,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化转型。

    重庆将以智能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抓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新发展,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应用性、支撑性产业项目,加快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的数字化升级,助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重庆将以智能化创造高品质生活,积极提供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家居等相关的应用服务,深度开发智能化便民利民惠民的应用,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