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国网河南电力着力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数据应用管理水平
作者:   来源:北国网   日期:2018-11-02

    11月1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应用大数据分析,完成河南电网“输电线路舞动预警分析”应用场景建设和常态分析,为保证冬季用电高峰和冰雪大风恶劣天气条件下电网和输电线路安全运行提供了决策依据保障。

    国网河南电力自2016年以来,开展公司业务梳理、构建数据管理体系,以数据监测、业务分析为抓手,以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国家电网公司大数据战略,实现全业务融合、全流程贯通、全数据共享的重要指引,充分借鉴行业内外成果经验,制定“大数据中心”建设策略,数据管理体系共接入营销、财务、ERP、PMS等24套业务应用系统。同时,针对财务、营销、物资、运检等20余项专业开展数据资源梳理与核查工作,共梳理116项业务主题,453项业务内容,包含数据项56112项,其中结构化数据50515项,非结构化数据5597项,建立了河南省电力公司的分类台帐,形成了公司运营数据资产,构建了业务数据应用体系,形成监测主题自动化取数并以可视化等技术手段投屏展现、建立了数据质量监测、整治、反馈常态工作机制,实现了公司运营数据资产的价值最大化。

    国网河南电力还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建设原则,以横向协同业务应用构建为突破,先后开展了“基于三维雷达拼图的强对流预警分析”、“ 输电线路舞动预警分析”等多项大数据分析应用场景建设工作,应用场景涵盖专业级、跨专业级和公司级大数据多层次应用,累计完成大数据分析应用场景十余项。通过各类应用场景的建设,在消除业务之间的数据壁垒、各项业务数据开放共享,支撑公司精准决策、科学管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助推公司电力大数据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