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化融合

九江:推进两化融合 实现从“制造”向“智造”跨越
作者:   来源:九江视听网   日期:2019-06-11

    本台讯 (九江广电全媒体记者 梅杰 张斐迪 濂溪区台 杨洋 修水台 阮皇勇)在做好“互联网+工业”这份“答卷”的过程中,我市以“两化融合”为抓手,加快工业转型发展,从技术融合、产品融合、业务融合和产业衍生等方面做好两者的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从“九江制造”向“智能制造”跨越。

    【记者 张斐迪】:在我身后的就是山水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远程信息操作平台,那么刚刚这个平台检测到湖南邵阳的一个设备出现了光纤故障,在我身后的工程师正在对这个故障进行维护。那么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就可以对千里之外的各个设备进行检测和维护。

    无需赶往现场,慢慢查找问题根源,如今一台电脑、一个移动终端,便可实时查看客户设备的运行状态,分析判断故障原因,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江西山水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王家文】:以前我们需要80个人去维护整个全国的售后市场,那么有了这个平台之后,现在我们工程的维护团队已经缩减到了30多个人。

    信息化不仅体现在企业管理上,今年山水光电公司还引进多台自动焊接、折弯机器人,在关键工艺环节实现机器换工,并计划在两年内打造通信配套设备智能制造工厂。

    【江西山水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王家文】:一方面保证员工生产安全,另外一方面也节省更多的用人成本。

    为使“智能制造”助推工业提质增效,我市每年投入1000万元“两化”融合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智慧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和企业“两化”融合试点示范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有省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30家,省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园区1个。随着“两化融合”的逐步深入,江西沃可视公司建立了基于ERP的汽车智能后视镜生产信息系统,在物流、生产过程控制及管理、销售系统等方面实现了经营管理现代化。

    【江西沃可视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孙建伟】:所有信息能够实时更新到位,采购费用我们可以减少5%左右,成品占用率这块可以减少20%-30%,生产效率这块可以提高15%。

    生产管理的信息化促使制造过程更加智能化。今年,沃可视公司的智能后视镜产品在右侧盲区监测、主动安全预警等多个方面领跑市场,月产过万台。

    【江西沃可视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孙建伟】:得到几大车厂的青睐,我们目前已经合作的车厂包括广汽传祺、包括一汽大众、一汽奥迪。

    当工业化遇上信息化,两者相互融合,一场奇妙的智能制造变革应运而生。世明玻璃、天赐高新、亚华电子、卡博特蓝星化工、江西兄弟医药等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不断涌现,而九江石化、星火有机硅、巨石玻纤等企业更是成为全省“互联网+工业”技术应用的“样板”企业。2018年,6个项目获得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省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达到14家,总量并列全省第一。

    (来源:九江一套)

    技术编辑:叶潇逸

    审核:付必蓉